庆祖国七十华诞,一个航天人实现“初心”的回顾——著名微波遥感及航天信息工程科学家姜景山院士莅临院士著作馆

发布日期:2019-11-14

102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姜景山应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院士著作馆邀请,为中国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清华大学等首都高校学生,作题为《不忘初心 献身祖国的航天事业》的精彩报告。

作为“两弹一星”事业的参与者,姜院士在天安门参加建国70年庆典观礼时感慨万千。回顾加入航天队伍时的初心,姜院士用一张张PPT串接起那段艰苦奋斗、献身航天事业的风华岁月,解读一个航天人矢志不渝的报国初心。

报告会上,姜院士用了大量和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一起工作的珍贵照片,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和我国第一代航天人在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中科院“581组”、鲜为人知的中国最初探空火箭基地“603工地”、下“三线”时的“112工地”时的科研及生活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把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送入太空的故事。

姜院士在阐述我国微波遥感事业的开创和发展过程中,深情回忆了钱学森在微波遥感事业发展之初对自己的指导和鼓励,并展示了钱学森给自己的珍贵回信。透过两代航天科研工作者之间的往来书信,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两代航天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航天报国心。

姜院士表示,开创“多模态微波遥感”新体制,中国航天微波遥感从这里腾飞;“嫦娥奔月”实现了中国人的千年梦想;遥感信息的“机--地”实时传输被列为“十大世界领先水平863攻关成果”……中国航天微波遥感开启了新纪元。最后,姜院士以从“临时木板房”出来的高科技“第一台路基散射计”为例,讲述自己及其科研团队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祖国的强盛努力实现“初心”,为建设我国微波遥感技术核心创新基地,做出了辉煌成绩。姜院士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永攀高峰,以无限的担当和责任感,为可爱的祖国努力奋进!

作为我国微波遥感技术的主要开创者,姜院士回首自己实现初心的奋斗历程,同时也描绘了一幅我国微波遥感技术发展波澜壮阔的画面,让同学们对微波遥感这一太空“千里眼”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姜院士用初心铸就的如椽巨笔,把生命华章撰写在了祖国大地上,撰写给全体人民。同学们表示,爱国是最高的品德,报国是最大的成功。一个人的事业格局,因为与国家需要和民族命运相结合而倍显雄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发展而奋斗是我们的不悔的选择!

报告会后,姜院士将著作捐赠给院士著作馆,与参加报告会的部分学生一同参观了院士著作馆,并为院士馆题词。


image.png

1024日下午姜景山院士报告会在中信所多功能厅举行

image.png

院士作报告

image.png

部分首都高校研究生听取报告会

image.png

院士与部分听众一同参观院士著作馆并为院士馆题词

image.png

姜院士与部分参加报告会同学合影

image.png

姜院士与部分参加报告会同学合影

image.png

姜院士与部分参加报告会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