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信息与文献国家标准计划项目评审工作会议

20201230日,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召开2020年国家标准计划项目申报专家评审会议,会议聘请国家图书馆富平、毛雅君,国家档案局丁德胜,军事科学院图书馆冯占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赵艳五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专家组组长富平研究馆员主持了专家评审会,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4项标准计划项目申报材料,听取了各项目负责专家对所申报项目就项目意义、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进度计划等开展的情况汇报。

专家评审组从标准计划项目的科学性、适用性、代表性、前期准备和完成能力等方面对4项标准计划项目进行了定性和定量的评估,并对各计划项目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

“信息与文献——图书馆购买印刷与电子媒介价格指数”标准计划项目,该项目修改GB/T 15693-1995《印刷型文献价格指数标准》,当前计划项目名称为国际标准ISO 9230:2007名称中文译名,根据国内实际,建议将名称变更为“信息与文献——印刷型与电子媒介价格指数”,删除“图书馆购买”,同时进一步梳理国内应用场景,切实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对相关技术内容进行调研,加强价格指数国内实践应用调研,争取项目既符合国际标准原则和方法、又满足国内最佳实践需求。

“信息与文献——国家图书馆质量评价”标准计划项目,建议对标准的应用场景、案例等增加中国实例,满足国家标准对我国国家图书馆质量评价的需求目标。

“信息与文献 网络存档的统计和质量问题”标准计划项目,建议采用国际标准的程度改为“修改采用”,并具体描述修改内容,同时建议增加起草单位,增加代表性。

“信息与文献 应急准备和响应” 标准计划项目,建议增加起草单位,增加代表性,细化行业应用,增加标准的可操作性。

    最后,按照协商一致原则,综合考虑国家标准项目技术内容和制修订周期要求,专家评审组建议“信息与文献——图书馆购买印刷与电子媒介价格指数”修改成熟后再次申报,其他3项标准计划项目建议按专家意见修改后按程序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