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会“统计”(SAC/TC4/SC8)

一、简况

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统计分技术委员会(SAC/TC4/SC8),对口ISO/TC46/SC8“统计与绩效评估”,秘书处设在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二、主要标准化成果

   1) 国际标准化调研及国际标准转化

加强文献与信息领域统计与绩效评估国际前沿跟踪。了解ISO与相关国际组织发布的与统计与绩效评估相关的最新标准、了解各类型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以及相应学协会组织在统计与绩效评估具体做法。针对当前统计与绩效评估国家标准跟不上国内实践发展需要的问题,加强各成员之间的沟通,分享在统计与绩效评估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和思考。通过发起一些讨论或调研,包括电子资源采购的绩效评估、学科化服务指标、情报报告影响力指标等讨论或调研,推动提升相关标准实践性的措施研究。

    2)关注和推动《信息与文献——图书馆建筑的质量条件和基本数据——空间、功能与设计》等国际标准建设工作

ISO/TR 11219:2012《信息与文献——图书馆建筑的质量条件和基本统计——空间、功能与设计》,从图书馆业务活动视角对各类图书馆(尤其是公共图书馆和研究性图书馆)的建筑功能提出了非常详细的统计指标,鉴于该技术报告在我国新建图书馆建筑、已有图书馆重建或改建中对图书馆员、建筑师以及筹资机构的决策具有重要技术性指导作用,八分会积极促进该标准在上海图书馆浦东新馆建设中的实践指导,并在实际应用良好效果基础上组织专家推进国际标准的采标工作。

三、第七届八分会委员

序号

委员姓名

TC职务

工作单位

1

周德明

主任委员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2

马海群

副主任委员

黑龙江大学

3

曾燕

秘书长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

4

张奇

委员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5

高波

委员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6

贾晓东

委员

浙江图书馆

7

刘小琳

委员

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8

张洪元

委员

武汉大学图书馆

9

曾原

委员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10

高柳滨

委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图书情报室

11

邵敏

委员

清华大学图书馆

12

辛欣

委员

大连市图书馆

13

解虹

委员

陕西省图书馆

14

黄文镝

委员

东莞图书馆

15

李璞

委员

四川省图书馆

16

赵捷

委员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17

刘玉萍

委员

总装备部科技信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