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分会“识别与描述”(SAC/TC4/SC9)


一、简况

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识别与描述分技术委员会(SAC/TC4/SC9)(当前九分会由原SAC/TC4/SC5“检索语言”、 原SAC/TC4/SC6“著录”和原SAC/TC4/SC7“出版物格式”三个分会合并而成),对口ISO/TC46/SC9“识别与描述”秘书处设在国家图书馆。

二、主要标准化成果

   1)国际标准化成果——主导发布ISO 17316《国际标准链接标识符(ISLI)国际标准

ISO 17316国际标准由原新闻出版总署下设的SAC/TC4/SC7“出版物格式”分会主导提出,ISO 17316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46/SC9负责维护。ISLI标识符是实体之间的全球通用链接标识符,通过使用链接标识符在信息和文献领域的资源之间建立链接,为资源链接应用提供基础,并支持系统之间的内容和数据互操作性的协作创建。ISLI系统的开放性有效促进多媒体和其他领域的新应用,增加链接资源的价值。

    2)国家标准制修订

多年来,九分会致力于“信息标识、描述和相关元数据及模型”标准化领域。主导发布了系列重要技术标准。

文献信息资源著录标准

结合我国文献著录的实际需要,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研究制定文献著录标准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并列入《1979-1980年工作规划》。从1980年镇江会议,即“第一次全国文献著录标准化学术研讨会”,讨论《文献著录总则》标准征求意见稿之后,历时两年多,于1983年开始,相继颁布了GB3792.1-83《文献著录总则》、GB3792.2《普通图书著录规则》、GB/T3792.3 《连续出版物著录规则》等7项标准,基本形成了与国际接轨(ISBDs)的、较完备的我国文献著录标准体系,并在30多年的时间里不断地维护和完善。特别是近年来,结合数字环境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加快了文献信息资源标准的修订速度,及时吸纳国际标准书目著录的最新成果,充实我国的文献信息资源著录标准体系。根据《ISBD统一版》制定的,代替上述系列著录标准的《信息与文献 资源描述》已于2021年正式发布。这些标准的实施,对推动我国文献信息资源著录标准化和统一化,对于我国文献信息资源著录从传统到现代化转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于全国范围内书目信息资源的交换与共享,特别是将我国文献信息资源著录纳入国际体系以便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书目信息资源共享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信息组织相关标准

主题词表编制规则系列标准: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九分会研究制定了两项叙词表编制国家标准,GB/T 13190-1991《汉语叙词表编制规则》和GB15417-1994《文献 多语种叙词表编制规则》。这两项标准尽管已经考虑到计算机在文献信息领域应用的现状,但是技术内容更多的还是停留在传统的手工编制和管理印刷型词表和人工标引的层面上。为了适应网络信息环境下的序词表的编制、管理、维护和应用等方面需求,九分会分别于2015年发布了GB/T1319.1《信息与文献 叙词表及其他词表的互操作 第1部分:用于信息检索的叙词表》,于2018年发布了《信息与文献 叙词表及与其他词表的互操作 第2部分:与其他词表的互操作》,这两个国家标准的研究发布,直接推动和促进了网络环境下信息检索和知识组织工具的开发与维护。

标引、索引、参考文献:九分会先后发布了GB/T 3860-2009《文献主题标引规则》、GB/T 32153-2015《文献分类标引规则》、GB/T 22466-2008《索引编制规则(总则)》、GB/T 36070-2018《地方志索引编制规则》及GB/T 7714-201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为信息资源的信息发现及知识链接提供了技术支撑。

信息标识相关标准

信息与文献领域标识符标准在内容服务业的生产、流通、知识服务等环节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信息标识领域,九分会先后发布了GB/T 5795-2006《中国标准书号》、GB/T 23732-2009《中国标准文本编码》、GB/T 13396-2009《中国标准录音制品编码》、GB/T 23730.1-2009《中国标准视听作品号  1部分:视听作品标识符》、GB/T 23730.2-2009《中国标准视听作品号  2部分:版本标识符》、GB/T 23733-2009《中国标准音乐作品编码》、GB/T 9999.1-2018《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1部分:CN》、GB/T 9999.2-2018《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2部分:ISSN》、GB/T 36369-2018《信息与文献 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系统》,并积极推动中国书号中心、中国刊号中心成立。

在标准宣贯方面,九分会积极组织专家参加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标准宣贯会以,完成《中国机读馆藏格式》等多项推荐性国家标准项目的宣贯视频录制。

三、第七届九分会委员

序号

委员姓名

TC职务

工作单位

1

汪东波

主任委员

国家图书馆

2

 

副主任委员

清华大学出版社

3

 

副主任委员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4

申晓娟

秘书长

国家图书馆

5

邢立强

委员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6

朱学军

委员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7

 

委员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8

曹树金

委员

中山大学咨询管理系

9

 

委员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

10

 

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

11

 

委员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12

 

委员

国家图书馆

13

 

委员

清华大学图书馆

14

黄丽婷

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15

喻爽爽

委员

北京大学图书馆CALIS管理中心

16

纪陆恩

委员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17

张丹宁

委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18

 

委员

北京创源编码研究院

19

汤珊红

委员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20

杨奕虹

委员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