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61021日,“第一届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信息中心、图书、情报、档案、出版、博物馆等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标准化工作者和实践者共1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戴国强,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副主任沈仲祺到会并致辞,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曾建勋主持本次研讨会。

  聚焦国内外信息与文献标准化前沿,11位专家围绕机器智能时代的数据标准、信息与文献术语SKOS语义描述方案及共享、《资源描述》国家标准及对我国资源描述标准体系的思考、叙词表编制标准特点及技术细节、叙词表互操作实现、数字视频资源元数据及描述、支持资源发现的统一文献元数据设计与应用、科学元数据标准现状及应用、ISO文件管理国际标准协同应用、期刊相关国家标准及论文出版范式创新、我国文献与信息统计标准研制概况和应用等专项议题作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image.png

  本次研讨会促进了信息中心、图书、情报、档案、出版、博物馆等信息与文献标准化相关行业的彼此交流和共同发展,集中宣传了近年来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成果,对进一步加强信息与文献标准化学术研究和标准实施应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