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2017日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对技术委员会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20年工作提出工作思路,提请委员们审议。会议由上海图书馆处长、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奇主持,技术委员会委员及各分会秘书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任、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曾建勋代表秘书处所做的2018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曾秘书长从技术委员会日常业务管理、国家标准制修订、标准宣贯、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四个方面对技术委员会2019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从新信息技术的国际应用对我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工作提出新要求,国家标准化战略进一步加强了对标准化工作管理两方面分析了当前技术委员会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了开展信息与文献标准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不断完善信息与文献标准体系、进一步促进信息与文献标准制修订工作的科学管理三个方面的技术委员会2020年重点工作。秘书处同时将2019年国家标准制修订补助经费拨付和使用情况、2019年技术委员会标准体系表提交委员审议


image.png

会议随后听取了筹建的档案(筹),文字转写、技术互操作、统计、识别与描述五个分技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委员们针对技术委员会秘书处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是斗争性的表现。2019年信息与文献国际标准出现复杂程度、不确定性很高的局面,如何开展一些预警处理,从根本上考虑体制机制的探索和完善,加强专家队伍稳定性和动态退出机制,开展特殊问题预警机制体制建设,是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信息与文献标准宣传推广还可以再做一些,要加强行业内的普及性宣传推广,是否可以每个季度发送一次简报。标准化培训可以结合学术研讨,打造形成技术委员会的品牌。

  信息与文献标准制定相对中立,建议争取更多企业进入,企业界的人才队伍可以利用起来,对于一些技术发展较快,技术处于渐进过程的标准,建议先通过行业形成行标、团标等,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和提高。

  人才队伍梯度要建立起来,要进一步鼓励委员参与标准制定等相关工作。目前分会委员比较分散,有时工作难度比较大。当前国图等机构由于外事指标按公务员管理等原因参与国际标准化会议比较困难,如何针对这些实际加强国际标准化人才的培养,需要探讨。

   会议对2019年标国家标准复审建议开展了委员现场投票,投票结果正式通过了经分会及工作组提出复审结论建议、复审会议专家审议后形成的2019年标准复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