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46历史发展

        ISO/TC46(信息与文献,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第46技术委员会,其工作范围为有关图书馆、文献和信息中心、出版业、档案、文件管理、博物馆文献、检索和文摘服务,以及信息学等工作的标准化(standardization of practices relating to libraries, documentation and information centers, publishing, archives, records management, museum documentation, indexing and abstracting services,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一)   发展历程

缘起

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的1947年,一群文献专家聚集到巴黎讨论如何拓展其活动和影响。这些专家主要来自于欧洲,代表了一些当时已有的文献组织,如国家标准组织的国际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national standardization associations(ISA)、国际图联(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IFLA)、国际文献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documentation(FID)),在194742630日,他们讨论如何在ISO中建立现在的TC46组织。

在第一次巴黎会议上决定以下文件作为“推荐采用”的提议:

1)        书面语言的标题、书目参考文献等的一般指南

2)        期刊的编排格式

3)        期刊的缩略语

4)        斯拉夫语的转化

5)        影印、尺寸和质量

6)        缩微、尺寸和质量

7)        缩微品的阅读仪器

8)        文件复制领域中的术语

9)        卡片及其他文件用品的尺寸

TC46的第一任秘书处由荷兰担任,1948TC46的第二次会议在荷兰召开,由荷兰总统致辞,他提议并经会议通过荷兰的Dr N A J VoorhoeveTC46的主席。

在这次会议上成立了三个分技术委员会,负责处理:

1)        照相技术

2)        斯拉夫字符的转写

3)        期刊的编排格式

TC46发起国的P成员国包括:比利时、丹麦、芬兰、匈牙利、印度、巴勒斯坦、瑞典、瑞士、英国。到1950年,有以下新的P成员国加入:奥地利、以色列、意大利、葡萄牙、南非、美国,作为O成员国加入的有:澳大利亚、智利、中国、爱尔兰、墨西哥、新西兰、挪威、波兰、罗马利亚、乌拉圭、苏联、南斯拉夫。到1953年联邦德国、巴基斯坦、西班牙加入。

TC46早期的工作主要是通过成立特别工作组来开展,有一个分技术委员会SC1(文献复制),SC1秘书处由法国承担。

在第一次巴黎会议工作的基础上,TC46出版了ISO的第一个推荐ISO/R4International code for the abbreviation of titles of periodicals),19533月出版,这个推荐修改为ISO 4,至今仍有效。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1960s

1963年,ISO推荐主要由SC1文献复制和WG1 书目标题、WG2 版面设计、WG3转写来负责。

ISO/R4以外,到1963TC46还出版了以下推荐:

ISO/R81954     期刊的排版(WG2

ISO/R91954     斯拉夫字符的转写(WG2

ISO/R181956    期刊的简明目录列表(WG1

ISO/R301956    书目带(WG1)

ISO/R771959    书目参考,基本和补充元素(WG1)

ISO/R1691960   不需要借助光学仪器的印本中的照片尺寸(SC1)

ISO/R1931961   有透明基底的缩微:推荐基地、尺寸(SC1)

ISO/R2141961   摘要和大纲(WG1)

ISO/R2151961   期刊的投稿格式(WG1)

ISO/R2181961   用于国际文件交换的35mm的缩微品的减速比(SC1)

ISO/R2331961   阿拉伯字符转写(WG3)

ISO/R2591962   希伯来字符转写(WG3)

ISO/R2601962   缩微品及基底的术语(SC1)

1980年,所有的“推荐”都变为“标准”,同时取消了“R”前缀。

1966年,新加坡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作为O成员国加入TC46TC46一共有22P成员国和17O成员国。所做的工作主要是修订ISO/R4ISO/R9

1966年,TC46下设组织包括两个分委会和两个工作组:

1)        SC1 文献复制(秘书处由法国承担)

2)        SC2 书面语言的转写(秘书处由美国承担)

3)        WG1 书目分析

4)        WG2 版面设计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1970s

20世纪70年代,TC46的组织有所扩展,包括三个分委会和四个工作组:

1)        SC1 文献复制(秘书处设在法国)

2)        SC2 书面语言转写(秘书处设在美国)

3)        SC4 文献自动化(秘书处设在瑞典)

4)        WG1 国际标准书号/连续出版物号(秘书处设在英国)

5)        WG2 国家名称代码(秘书处设在葡萄牙)

6)        WG3 文献术语(秘书处设在联邦德国)

7)        WG5 术语表指南(秘书处设在联邦德国)

1972年,又成立了两个工作组,WG6 书目参考,WG7 出版物格式。

1974年芬兰会议上,提议将TC46的范畴改为:在信息、文献、图书馆和相关信息处理领域的标准化,包含在这些领域中的信息系统和交换网络。但这个提议一直没有正式通过。

1974年,TC46共制定了45ISO推荐。

1974年,WG3升格为SC31975年,WG7升格为SC71977年成立了WG8:用于信息网络的兼容标准,同时WG5WG61978年升格为SC5SC61978年,SC1TC46中独立出去,成为ISO的第171技术委员会。

1979年,WG1重新成为SC6,其范围变为在手工和机器处理过程中的书目数据元。

20世纪70年代末,TC46其结构如下:

1)        SC2 书面语言的转写

2)        SC3 文献术语

3)        SC4 文献中的自动化

4)        SC5 主题词表的指南

5)        SC6 在手工和机器处理过程中的书目数据元

6)        SC7 出版物格式

7)        WG2 国家代码

8)        WG8 信息网络中的兼容标准

20世纪70年代末,TC46共出版了50个以上的ISO推荐。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1980s

在这个阶段,TC46出版了很多标准和草案。

1985年,WG8WG9WG10合并为SC8,其工作领域为:文献工作中的统计标准,秘书处设在英国。

在八十年代末期,TC46设置了以下两个分委会:

1)        1987年将原SC5SC6SC7合并为SC9,秘书处设在加拿大

2)        1988年成立了SC10:文献的物理保存,秘书处设在丹麦

1987年莫斯科会议上,TC46的名称由“文献”改为“信息与文献”。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1990s

1998年,TC46工作兴趣拓展到生命周期和企业中的文献风险领域,成立了SC11:文件管理,由澳大利亚担任秘书处。

进入二十一世纪(21th century

2000年,德国决定放弃TC46秘书处。互联网和全球性的电子/数字资源改变了很多标准中的技术,并开启了很多新的领域。

2001年,法国担任TC46秘书处,在2001年巴黎会议上,法国提议TC46进行重组,仅保留4个分委会,将40个主要用于印本文献的标准标注为“稳定性标准”,由TC46秘书处直接管理。

2007年,TC46参与国达到71个(35P成员国和36O成员国),联络组织达到31。在2007年西班牙会议上,共有来自于25个国家的150多个专家和6个国际组织参加了TC46全会。

 

(二)   ISO/TC46“信息与文献”标准制定原则

TC46工作领域

ISO/TC46主要致力于制定促进获取知识信息及帮助发展相应的自动工具、计算机系统和服务方面的标准,涉及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和企业。这些标准规定了关于识别、索引、分类、获取、选择、开发、通信、交换、保存等方面的规则,包含印本为基础的和数字信息方面的标准。TC46的标准不仅适用于各类文化团体,对相关的企业也有影响。

当前在纸本环境下的标准不再稳定,“数字信息”影响到了TC46各个领域的标准,信息越来越网络化,载体类型多样化,包括CD-ROMDVD和网络等。

TC46包括四个分技术委员会,其名称和主要工作领域如下:

1)        SC4 技术互操作

信息组织和内容提供过程中的协议、规范、模型及元数据等方面的标准化,涉及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出版及相应的内容服务等领域。

2)        SC8 质量统计和绩效评估

涉及信息组织和内容提供等方面的统计指标和绩效指标的标准化。

3)        SC9 识别与描述

涉及信息组织(包括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和内容产业(包括出版及其他内容生产和提供者)方面的信息标识、描述和相应的元数据及模型。

4)        SC11 档案/文件管理

文献、文件和作为事务证据的档案的创建和管理方面的标准化,覆盖各种类型的载体,包括数字多媒体和纸本类型。

市场需求状况

在工业和知识领域中关于信息的呈现、分类、排架、显示、管理、保存、利用等方面,TC46标准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如:

1)        代码标准

ISO 3166“世界各国和地区名称代码”在国际信息交流及法律、规范和外交、互联网、商业事务等领域中广泛采用。其他的标准如ISO 639“语种代码”标准(由ISO/TC37TC46/SC4共同维护),ISO 639“书目指南-内容、形式和结构”等也被广泛使用。

2)        识别编码

任何图书、音像制品、文本作品、音乐作品、录音录像等都必须识别。ISO/TC46发展和维护所有这些领域的国际编码标准(ISBNISSNISWCISTCISAN等)。

3)        文件管理

文件管理对世界任何组织来说都是必须的,如果没有适当的文件管理方法,来引导商业活动和满足商业事务的需要,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组织将不能生存。ISO/TC46制定的ISO 15489“信息与文献-文件管理”在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技术、法律和国际等因素基础上规定了文件管理的过程。

主要工作目标

TC46首要目标如下:

1)        优化系统的互操作,在档案馆、图书馆和博物馆等领域制定各种类型的XML工具和规范。

2)        文献生命周期各个阶段(制造、编码、识别、管理、传播、存储)的标准化

3)        确保TC46内部及相关领域的标准之间的一致性和兼容性,避免重复劳动

4)        在商业领域将文件管理作为建立控制和管理的手段

 

(三)   ISO/TC46主要技术标准

ISO/TC46的技术标准可根据TC46机构设置来进行分类,包括印本环境下的稳定性标准(由TC46秘书处维护)、技术互操作类标准(SC4)、质量统计与绩效评估类标准(SC8)、识别与描述类标准(SC9)、文件管理类标准(SC11)。

印本环境下的稳定性标准

截至20087月底,有42个标准由TC46秘书处直接维护,被称为“稳定性标准”,这些标准主要涉及出版物格式、文字转写、世界各国和地区名称代码、术语、文献保护等方面。其主要标准如下:

1)        出版物格式类标准

标准号

标准名称

内容概要

ISO 8:1977

Documentation-- Presentation of periodicals

期刊编排格式

该标准为作者及编辑提供了期刊编排相关规定,包括期刊题名、发行标识项、年卷期标识、每卷内容、日期、排版、分页、目次表、索引等。

ISO 18:1981

Documentation -- Contents list of periodicals

期刊目次页

该标准提供了期刊目次表的显示规则。

该标准规定了第4条一般规则,第5条位置,第6条目次表详细内容等。

ISO 215:1986

Documentation -- Presentation of contributions to periodicals   and other serials

期刊或其他连续出版物投稿格式

本标准为向科技期刊投稿的稿件的准备和格式提供指南。

该标准规定了第4条识别元素,第5条投稿的主要内容,第6条用于不同目的的投稿的显示,第7条目次,第8条版权,第9条附录,第10条勘误,第11条参考文献等内容。

ISO 214:1976

Documentation -- Abstracts for publications and documentation 出版物及文献中的文摘

该标准帮助一次文献的作者准备准确的题名和高质量的摘要提供指南。

该标准规定了第3部分摘要的目的和使用,第4部分文献内容的处理,第5部分显示和样式等内容。并在附录中给出了参考文献的示例。

ISO 1086:1991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Title leaves of books

图书书名页

该标准规定了图书书名页上的文字信息及编排格式,适用于印刷出版的图书。

该标准规定了第4条主书名页,第5条附书名页等内容。

ISO 2145:1978

Documentation -- Numbering of divisions and subdivisions in   written documents

书面文档中的部分和子部分的划分

暂缺

ISO 5122:1979

Documentation -- Abstract sheets in serial publications

连续出版物中的文摘表

该标准规定了期刊或其他连续出版物中的文摘表的显示规则。

该标准规定了第4部分文摘表的内容,第5部分物理显示,第6部分文摘表的显示等。

ISO 6357:1985

Documentation -- Spine titles on books and other publications

图书和其他出版物的书脊

该标准规定了图书、期刊、连续出版物、曝光和其他文献的书脊的一般显示,以及书脊上的题名和相关文字等。

该标准在第3部分规定了书脊题名的设计和使用,图书馆标识和边距等内容。

ISO 7144:1986

Documentation -- Presentation of theses and similar documents

学位论文及相似文献的编排格式

该标准规定了各个学科的论文和相似文献的编写规则。

该标准规定了第4部分一般要求,第5部分要素,第6部分封面,第7部分题名页,第8部分勘误表,第9部分摘要,第10部分序言,第11部分目录,第12部分注释列表,第13部分缩写和符号,第14部分术语表,第15部分正文,第16部分参考文献,第17部分附录,第18部分索引,第19部分参考书目等学位论文写作中涉及的各项内容。

 

 

2)        世界各国和地区名称代码系列标准

标准号

标准名称

内容概要

ISO 3166-1:2006

Codes for the representation of names of countries and their   subdivisions -- Part 1: Country codes

世界各国和地区及其行政区划名称代码:第1部分:国家和地区代码

该标准规定了世界现行国家名称的代码,以及执行和维护这些代码的基本指南。包括国家名称包含的原则、代码元素的分配原则、国家名称代码列表、维护、用户指南等,其中国家名称代码列表分英文和法文,包括两字符拉丁字母国家代码、三字符拉丁字母国家代码、阿拉伯数字国家代码、语种代码等。

ISO 3166-2:2007

Codes for the representation of names of countries and their   subdivisions -- Part 2: Country subdivision code

世界各国和地区及其行政区划名称代码:第2部分:区划代码

该标准规定了世界各国内部省级行政区或相似区域的代码,与第一部分结构基本一致。

ISO 3166-3:1999

Codes for the representation of names of countries and their   subdivisions -- Part 3: Code for formerly used names of countries

世界各国和地区及其行政区划名称代码:第3部分:先期使用的国家和地区代码

该标准规定了非现行的国家代码,即以前使用过但现在因为各种原则不再使用的国家代码。

 

3)        文献保护类标准

标准号

标准名称

内容概要

ISO 9706:1994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Paper for documents --   Requirements for permanence

文献用纸耐久性要求

该标准详细说明了永久保存档案的纸张在耐久性上的要求,包括纸张的最小扩张强度,所含酸性物质的最低数量,容易氧化变质的物质的最大数量,纸张的最大和最小PH值等。

ISO 11108:1996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Archival paper --   Requirements for permanence and durability

档案纸张耐久性要求

该标准主要针对档案用文件纸的选择,即为了永久保存和利于利用文件的目的,文件纸张在耐久性上的特殊要求。

ISO 14416:2003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Requirements for binding of   books, periodicals, serials and other paper documents for archive and library   use -- Methods and materials

档案馆和图书馆用书籍、期刊及其它纸质文献装订要求—方法和材料

该标准主要为了满足档案、图书及其它纸质文献的长久保存的装订要求。装订的质量一方面要满足图书、档案的长期保存,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价格的因素。该标准对何种图书、档案需要装订进行了说明,对那些不需要装订的图书、档案进行了详细规定。

ISO 11799:2003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Document storage requirements   for archive and library materials

档案与图书材料的文献存储要求

该标准主要内容是如何建造一个同时存储图书和档案的多功能库房。它详细规定了这种多功能库房的具体要求,包括库房建筑的结构、布局以及内部所需的设备等。

 

技术互操作类标准

技术互操作类标准主要是指协议、模型、格式、元数据等技术标准,截至20087月底,SC4已出版和正在制定的技术标准共26项。其主要标准如下:

1)        协议类标准

标准号

标准名称

内容概要

ISO 10160:1997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Open Systems Interconnection   -- Interlibrary Loan Application Service Definition

信息与文献-开放系统互联-馆际互借应用服务定义

该标准是ISO 7498定义的开放系统互连框架中的应用层标准。其主要用户为图书馆、联合目录中心类的公用信息机构,以及其它处理文献信息的系统。这些系统以下列角色参与馆际互借事务处理:请求方(如馆际互借请求的提出者)、应答方(如文献资料或信息的提供者)和/或中介(例如代表请求方寻找合适的应答方的代理)。

ISO 10161-1:1997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Open Systems Interconnection   -- Interlibrary Loan Application Protocol Specification -- Part 1: Protocol   specification

信息与文献-开放系统互联-馆际互借应用服务定义-第1部分:协议规范

该标准定义了馆际互借应用服务元协议,描述了一个系统要加入馆际互借服务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提供了加入馆际互借业务的双方或多方各自的行为规则;描述了传送馆际互借协议应用协议数据单元所需的抽象语法。指出了协议实施需遵循的一致性要求。

ISO 10161-2:1997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Open Systems Interconnection   -- Interlibrary Loan Application Protocol Specification -- Part 2: Protocol   implementation conformance statement (PICS) proforma

信息与文献-开放系统互联-馆际互借应用服务定义-第二部分:协议一致性说明

该标准依照有关要求以及ISO 9646-2给出的与PICS条文有关的指南,规定了ISO10161-1中指定的馆际互借协议的PICS条文。凡声明与ISO10161-1保持一致的实施者,都应完成这一条文,并将其作为一致性要求的一部分。

ISO 23950:1998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Information retrieval   (Z39.50) -- Application service definition and protocol specification

信息与文献-信息检索-应用服务定义和协议规范

该标准定义了信息检索应用服务,规定了信息检索应用协议。协议规定了客户机和服务器之间信息交换的格式和过程,使客户机能够请求服务器(a)搜索某个数据库,并识别出满足特定要求的记录,(b)检索识别出的部分或全部记录。

 

 

2)        模型类标准:

标准号

标准名称

内容概要

ISO/CD 28560-1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Data model for use of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er (RFID) in librairies -- Part 1: General requirements and   data elements

信息与文献-用于图书馆中的无线射频(RFID)-第1部分:基本要求和数据元

该标准建立了用于图书馆资源中的射频标识标签的概要模型,该模型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图书馆,包括学术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社区图书馆、特殊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数据模型规定了一般要求,和数据元集以满足以下要求:1 图书馆资源流通,2 图书馆资源获取,3 馆际互借,4 图书馆资源提供出版、打印等用途的数据需要,5 借阅要求,包括用户卡等。

ISO/CD 28560-2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Data model for use of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er (RFID) in librairies -- Part 2: Encoding based on   ISO/IEC 15962

信息与文献-用于图书馆中的无线射频(RFID)-第2部分:建立在ISO/IEC 15962基础上的编码

本部分规定了建立在ISO/IEC 15962上的编码规则,使物理标识结构向标识数据元转化。

该标准规定了第5部分一般回顾,第6部分数据元,第7部分数据编码,第8部分RFID标签要求,第9部分数据合成、安全和保密,第10部分标签设计和生产,第11部分应用和合并,第12部分其他建议等内容。

ISO/CD 28560-3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Data model for use of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er (RFID) in librairies -- Part 3: Fixed length encoding

信息与文献-用于图书馆中的无线射频(RFID)-第3部分:限定长度的编码

该标准定义了第一部分描述的数据元总集中抽取的基本数据元子集,以确定RFID标签中的基本数据元集。

该标准规定了第2部分一致性,第5部分一般规则,第6部分数据区等技术内容。

ISO 21127:2006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A reference ontology for the   interchange of cultural heritage information

信息与文献-用于文化遗产信息交换的本体

该标准建立了用于文化遗产机构间的信息交换指南,以促进博物馆馆藏的知识化。该标准是一个文化遗产信息的领域本体,包括概念模型的正式表述。致力于将文化遗产机构处理的实际文档进行逻辑分类,而不是提供什么应归档方面的指南。其首要目标在于不同来源的多层级的文化遗产信息的信息交换和综合。

 

3)        数据元类标准:

标准号

标准名称

内容概要

ISO/DIS 8459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Bibliographic data element   directory

信息与文献-书目数据元目录

该版本的标准将取消和代替以前的从ISO 8459-1ISO 8459-5系列标准。该标准涉及的数据元包括用于交换的数据元或可能在书目系统中用于交换的数据元,不包括不用于交换或在交换时不需要标准化的数据元,以及传输处理的数据元等。

ISO 8459-1:1988

Documentation -- Bibliographic data element directory -- Part   1: Interloan applications

信息与文献-书目数据元目录 1部分:互借应用

该标准规定和描述了互借机构之间数据交换过程中所需的数据元,标识了用于互借业务的消息及其数据元,提供了预印格式(具有专门的数据元名称作为标题)和自动交换过程两者用作通信的消息。该标准不涉及如何将数据元构成消息(message)的问题。

ISO 8459-2:1992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Bibliographic data element   directory -- Part 2: Acquisitions applications

信息与文献-书目数据元目录 2部分:采访应用

该标准规定和描述了书目资料采访过程中机构之间数据交换所需的数据元,标识了用于采访过程的消息及其数据元。该标准用于两类消息,一类是用特定数据元名称作为标题的打印好的表格传送的消息,另一类是通过自动化信息交换过程传送的消息。

ISO 8459-3:1994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Bibliographic data element   directory -- Part 3: Information retrieval applications

信息与文献-书目数据元目录 3部分:情报检索

该标准规定和描述了情报检索系统之间(即终端与计算机之间或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进行数据交换所需要的数据元,也确定了情报检索事务中使用的信息及其数据元。该标准支持批式和会话式情报检索事务,

ISO 8459-4:1998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Bibliographic data element   directory -- Part 4: Circulation applications

信息与文献-书目数据元目录 4部分:流通应用

该标准规定和描述了在流通系统之间(即终端与计算机或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交换数据时所需要的数据元,同时确定了用于流通系统的消息及其数据元。该标准既支持批式流通事务也支持交互式流通事务。

ISO 8459-5:2002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Bibliographic data element   directory -- Part 5: Data elements for the exchange of cataloguing and   metadata

信息与文献-书目数据元目录 5部分:用于编目和元数据的数据元

该标准规定和描述了在编目系统之间(即终端与计算机或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交换数据时所需要的数据元,也确定了用于编目系统的消息及其数据元。该标准既支持批式编目事务,也支持交互式编目事务。

 

4)        交换及格式标准

标准号

标准名称

内容概要

ISO 2709:2008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Format for information   exchange

信息与文献-信息交换格式

该标准规定了一种通用的交换格式,适用于各种类型文献的书目记录以及其他类型记录。本标准并不规定每个记录的长度或内容,也不给字段标签、指示符或子字段标识符赋予具体含义等执行格式的功能。该标准描述了一种通用的框架。是为便于数据处理系统之间的交流而特别设计的,并不作为系统内部的处理格式使用。

 

 

ISO 8777:1993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Commands for interactive text   searching

信息与文献-交换式文本检索命令集

该标准规定了对检索系统数据进行交互式检索的基本命令集和系统预期做出的响应类型。该标准供信息检索系统的设计者和用户使用,信息检索系统包括计算机化的图书馆目录和数据库访问与查找的工具。

ISO 12083:1994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Electronic manuscript   preparation and markup

信息与文献-电子稿的准备与置标

该标准定义了四种文献类型定义,以及与ISO 8879一致的附加工具。该标准致力于提供用于创建和交换的图书、文章和连续出版物的文档结构。主要定义了用于文档类型定义和文献实例的SGML声明,用于图书、文章和连续出版物的文档类型定义,嵌套在其他SGML声明中的数学文档类型定义。

ISO 17933:2000

GEDI -- Generic Electronic Document Interchange

通用电子文献交换

该标准规定了在计算机系统之间交换电子文档拷贝的格式。标准共分11章,1-5章规定了主题内容和适用范围、引用标准、术语定义、服务模式和拓扑结构、一般原理和基本命令名,6-11章描写了记录格式、5种类型的GEDI文件头信息、电子文档格式、主要的传输机制和交换机制、文件格式的一致性等。

 

5)        元数据标准

标准号

标准名称

内容概要

ISO 15836:2003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The Dublin Core metadata   element set

信息与文献-都柏林核心元数据元素集

该标准定义了基本元数据的核心元素集,作为各领域元数据互操作的一个基础元素集,适用于各类信息资源的基本特征描述。

 

质量统计与绩效评估类标准

质量统计与绩效评估标准包括图书馆统计、图书馆绩效指标等管理类标准,在2008年瑞典召开的TC46年会上,通过了将SC8质量统计与绩效指标分委会的工作范畴改为“用于所有信息组织和内容提供机构(如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和出版等)管理的质量和数量标准化”。截止20087月底,SC8已经出版和正在制定的技术标准6项,主要标准如下:

 

标准号

标准名称

内容概要

ISO 2789:2006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International library   statistics

信息与文献-图书馆统计国际标准

该国际标准为图书馆和信息服务机构在统计其收藏和发布报告时提供指南:包括用于发布国际报告;确保图书馆管理者在确定经常用到的统计指标上协调一致;为图书馆和信息服务机构在使用统计来进行管理方面提供有价值的实践等。该标准提供了可能在图书馆统计中用到的术语和定义,包括图书馆、收藏、图书馆利用和用户、获取和利用、费用、图书馆员工等方面。同时规定了第4条统计的使用、意义和限制等统计范围,以及第5条报告中的统计数据,第6条统计数据的收集等。

ISO 9230:2007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Determination of price   indexes for print and electronic media purchased by libraries

信息与文献-图书馆购买的印本和电子媒介资源的价格指标的确定

本国际标准规定了用于确定图书馆购买的印本和电子介质资源的价格指标的方法,包括图书、期刊和数据库等。该标准描述了价格指标而不是价格。该标准规定了第3条用于价格指标的资源分类显示、第4条价格结构、第5条图书的价格指标、第6条期刊的价格指标、第7条数据库的价格指标。

ISO 9707:2008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Statistics on the produc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books, newspapers, periodicals and electronic   publications

信息与文献-图书、报纸、期刊和电子出版物生产与发行统计

该标准规定了图书、期刊、报纸和电子出版物生产与发行统计的出版物类型、计算方法和统计分类等。该标准适用于指导印刷型、电子型和缩微型出版物(主要指图书、报纸和期刊)的生产与发行统计信息的标准化。

该标准规定了第4条图书和小册子统计、第5条报纸和期刊统计、第6条电子出版物统计、第7条出版工业的统计等。

ISO 11620:2008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Librar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信息与文献-图书馆绩效指标

该标准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图书馆,该标准中的图书馆绩效指标并未涵盖有关图书馆服务、活动和资源利用的各个方面。

该标准规定了第4条绩效指标的制订规范与描述框架,第5条绩效指标的应用等,并在附录A中给出了绩效指标一览表,附录B中给出了绩效指标的描述等。

ISO/AWI TR 19934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Statistics for the use of   electronic library services

信息与文献-电子图书馆服务使用统计

草案正在形成

ISO/NP TR 28118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Performance indicators for   national libraries

信息与文献-国家图书馆绩效指标

草案正在形成

 

同时SC8撤销了ISO/TR 20983:2003《电子图书馆服务绩效指标》,将其内容合并到ISO 2789ISO 11620中。

识别与描述类标准

SC9识别与描述分技术委员会是由原SC5检索语言分委会、SC6著录分委会、SC7出版物格式分委会合并而成的,其已经出版和正在制定的技术标准共25项,可分为资源识别类标准(IS系列标准,包括ISBNISSNISANDOI等编号标准)、资源描述类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索引编制规则、馆藏说明摘要级等),其主要技术标准如下:

 

1)        资源识别类标准

标准号

标准名称

内容概要

ISO 2108:2005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 (ISBN)

信息与文献——国际标准书号

国际标准书号(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简称ISBN)起源于1970年,是目前全球公认的出版物标识系统。一部专著在制作,销售和发行过程当中只有一个ISBNISBN系统可作为出版,发行,图书馆和其他机构订购和编目系统数据的主要元素。此外,它也是为书商行业名录而收集新的及即将出版的专著出版物数据的依据,而且,ISBN的使用也有利于版权的管理以及对出版业销售数据的监测。

该标准定义了第4ISBN的结构、第5ISBN的赋值、第6ISBN在出版物上的位置和排印方式、第7条费用、第8条系统管理等,并在附录中规定了ISBN的赋值及使用原则、ISBN的范围、元数据等。

ISO 3297:2007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 (ISSN)

信息与文献——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该标准定义了用于期刊和其他连续性资源的唯一标识代码ISSN,该标准同时定义了描述机制,“联接ISSNISSN-L)”,提供同一种连续性资源的不同载体的配置和联接。

该标准规定了第4ISSN的结构、第5ISSN的分配、第6条主要关键词的建立、第7ISSN联接(ISSN-L)、第8ISSN的印刷和显示、元数据、版权、ISSN系统的管理等。

ISO 3901:2001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Recording Code (ISRC)

信息与文献——国际标准唱片号

该标准定义了唱片的唯一标准代码ISRC,应用于以目录和数字格式的音频唱片和音乐视频产品中。

该标准规定了第4部分ISRC的结构和格式,第5部分管理,并在附录中描述了申请ISRC的指南。

ISO/DIS 10957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music   number (ISMN)

信息与文献——国际标准音乐号

该标准提供了唯一标识乐谱出版物的方法,用来规范和提高对乐谱出版物的编码,以便每一版本或其部分能通过唯一的国际标准乐谱编码来相互区分。

该标准规定了第3条国际标准乐谱编码的组成、第4ISMN的印刷位置、第5条管理等,并在附录中给出了ISNM的使用指南。

ISO 15706-1:2002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Audiovisual Number (ISAN) -- Part 1: Audiovisual work identifier

信息与文献——国际标准试听号——第1部分:试听作品标识符

该标准定义了试听作品唯一的编码系统,其编码将对作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认证,实现在任何时间的准确、唯一的视听作品的认证。ISAN可用于不同的目的,如帮助权力持有者分配专用权使用费,跟踪视听作品的使用状况,信息检索和反盗版等。

该标准定义了第4条试听作品编码的构成、第5条试听作品编码的发行、第6条试听作品编码的粘贴和展示、第7条试听作品编码系统的管理等。

ISO 15706-2:2007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Audiovisual Number (ISAN) -- Part 2: Version identifier

信息与文献——国际标准试听号——第2部分:版本标识符

该标准详细规定了视听作品或与该作品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其他内容的版本标识符的结构和分配标准。该标准是对ISO157062002所规定的国际标准视听作品编号(ISAN)的补充,提供了识别在ISAN系统中注册登记的视听作品或与该作品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其他内容的版本的机制。

该标准定义了第4V-ISAN的结构、第5V-ISAN的发行、第6V-ISAN的使用和展示、第7V-ISAN的系统概述等。

ISO 15707:2001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Musical Work Code (ISWC)

信息与文献——国际标准音乐作品号

该标准列出了定义一项音乐作品的独特方法。规定并促进了标准识别码的使用,因此能把音乐作品与其它计算机数据库及相关文件区别开来,并集中与音乐作品授权有关的团体。

该标准规定了第3ISWC的结构、第4条管理、第5ISWC与描述元数据的结合、第6ISWC与数字内容的结合,并在附录中给出了ISWC的使用指南,ISWC的校验数的计算等。

ISO/FDIS 21047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Text   Code (ISTC)

信息与文献——国际标准文本号

该标准提供了一种在信息系统中唯一地、持久地认证文本作品的方法,并且为作品的作者、代理商、出版商、零售商、图书馆、版权管理者和其他利益方之间的信息交流提供了具有国际水平的一种沟通方式。

该标准规定了第4ISTC编码结构和语法、第5ISTC编码与ISTC元数据的结合、第6ISTC系统的管理等内容。

ISO/CD 26324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Digital object identifer   system

信息与文献——对象的数字标识系统

该标准规定了数字对象标识系统(DOI)的语法、描述和功能组成,以及关于DOI名称的创建、登记和管理的一般规则。一个DOI名称可用于任何类型的对象资源(数字、物理)的标识,DOI的意思是“对象的数字标识”而不是“数字对象的标识”。

该标准规定了第4DOI语法、第5DOI名称的分配、第6DOI名的分解、第7DOI元数据、第8DOI系统的管理等。

ISO/CD 27729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Name Identifier   (ISNI)

信息与文献——国际标准名称号

本标准的范围是关于名称的公开标识,用于创建、生产、管理和内容传播等链条中的数字内容工业有关的相关方的标识,ISNI提供了唯一的公共标识符以避免产生混乱。

本标准规定了第4部分ISNI的结构和语法、ISNI系统的管理等,并在附录中规定了ISNI发布和使用的一般规则,ISNI系统的管理、ISNI的登记元数据等。

ISO/NP 27730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collection identifier (ISCI)

信息与文献——国际标准收藏号

该标准拟参照NISO Z39.91-200xCollection Description Specification)来制定,该标准计划定义图书馆及相关组织(如档案馆、博物馆、出版社)等的国际收藏号。

 

2)        资源描述类标准

标准号

标准名称

内容概要

ISO 4:1997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Rules for the abbreviation of   title words and titles of publications

信息与文献——出版物题名的缩写规则

该标准规定了连续出版物题名的缩写规则,为帮助作者、编辑、图书馆员以及信息领域中其他相关人员确定唯一的出版物缩写的规则。

该标准定义了第3部分词缩写的规则,第4部分题名缩写的规则等内容。

ISO 10324:1997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Holdings statements --   Summary level

信息与文献——馆藏说明——摘要级

该标准规范了连续出版物和非连续出版物的馆藏摘要级的显示要求,以促进馆藏信息的共享和交流。该标准确定和定义了一个或多个图书馆或相关机构的连续和非连续文献的馆藏摘要信息,并定义了在馆藏说明中包含的数据元的内容和顺序。

该标准规定了第4部分馆藏说明结构、第5部分数据区和数据元等内容。

ISO CD 690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Guidelines for bibliographic   references and citations to information resources

信息与文献——信息资源的书目参考和引用指南

该标准提供了不同类型的可能被引用的信息资源,包括专著、连续出版物、专利、制图资料、电子资源(包括计算机软件和数据库)、音乐、录音、印本、音像作品等的引用和参考文献的指南。

该标准将代替ISO 690:1987ISO 690-2:1997

该标准定义了第3条创建参考文献的一般原则,第4条参考文献的构成元素,第5条创建者,第6条题名,第7条介质定义,第8条版本,第9条出版,第10条编码和分页,第11条国际标准号,第12条位置,第13条其他一般信息,第14条资源的特殊类型,第15条参考文献的显示等内容。

ISO 690:1987

Documentation -- Bibliographic references -- Content, form and   structure

文献——书目参考——内容,形式和结构

该标准规定了书目参考文献(包括专著、连续出版物、章、文章等)的构成元素,并给出了这些元素的一个描述性顺序。

该标准定义了第4部分参考文献的概述,第5部分信息来源,第6部分基本转化,第7部分题名,第8部分参考文献列表,第9部分引用等内容。

ISO 690-2:1997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Bibliographic references --   Part 2: Electronic documents or parts thereof

信息与文献——书目参考——第2部分:电子出版物及其他

ISO 690的本部分规定了关于电子文献的参考文献的元素,供作者和编辑者在处理参考文献为电子文献的情况下做参考。

该标准定义了第4部分信息来源,第5部分电子专著、数据库和计算机文档,第6部分一般转换,第7部分元素的定义等内容。

ISO 999:1996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Guidelines for the content,   organization and presentation of indexes

信息与文献——索引的内容、组织和显示指南

该标准为索引的内容、组织和表示提供有关的准则,是有关索引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该标准规定了第4部分索引的功能,第5部分索引的类型,第6部分质量控制,第7部分内容和总体组织,第8部分索引款目的编排,第9部分书本式索引的排版形式等内容。

ISO 832:1994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Bibliographic description and   references -- Rules for the abbreviation of bibliographic terms

信息与文献——书目描述和指南——书目术语的缩写规则

该标准规定了书目描述和参考文献中一般出现的词的缩写和组合规则。

该标准定义了第3部分词和词组的缩写规则,包括3.1缩写方式,3.2词的组合和组合词,3.3复数和其他词形变化,3.4派生词,3.5语义无关联词,3.6拉丁化的同义词,3.7大小写的采用,3.8读音符号等。

ISO/AWI 25964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Guidelines for the   establishment and development of thesauri

信息与文献——叙词表的建立和发展指南

2009TC46瑞典年会上,SC9决议通过了ISO项目25964,确定ISO 25964将分为两部分:用于检索的叙词表、与其他词汇的互操作,并将在200810月形成标准草案。

ISO 2788:1986

Documentation -- Guidelines for the establishment and   development of monolingual thesauri

文献——单语种叙词表的建立和发展指南

该标准为主题索引术语选词提供经过人工智能处理后的规范词汇。

该标准规定了第4部分关于主题词间关系的缩写和符号,第5部分词汇控制,第6部分索引词汇,第7部分合成词,第8部分主题词中的基本关系,第9部分主题词的显示及关系等内容。

ISO 5964:1985

Documentation -- Guidelines for the establishment and   development of multilingual thesauri

文献——建立和发展多语种叙词的指南

该标准规定了多语种叙词表的编制规则。

该标准规定了第4部分多语种叙词表编制总则,第5条词间关系及缩写,第6条词汇的规范,第7条多语种叙词表语言问题处理规则,第8条叙词的选定,第9条词间关系,第10条显示等内容。

ISO 5963:1985

Documentation -- Methods for examining documents, determining   their subjects, and selecting indexing terms

文献——检查文献,确定主题词和检索索引词的方法

该标准规定了检查文献、确定主题词,选择合适的索引词汇的推荐方法。

该标准定义了第4部分索引的操作过程和目的,第5部分文献的检查,第6部分概念的确定,第7部分选择索引词,第8部分质量控制等技术内容。

ISO/TR 21449:1994

Content Delivery and Rights Management: 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identifiers and descriptors for use in the music, film,   video, sound recording and publishing industries

内容传递和权益管理——音乐、电影、视频、语音录制和出版产业所使用的标识符和描述符的功能需求

本技术报告所阐述的标识符和描述符的功能需求是以内容产业所涉及的创作、发行和权益管理的行业内及行业之间的业务处理活动为中心(内容产业,如:音乐、电影、视频、语音录制和出版产业)。

本技术报告规定了第2部分方法、第3部分图例、第4部分概念间的业务架构、第5部分信息架构、第6部分属性和关系、第7部分使用者事务等,并在附录中规定了实体属性和关系表等。

 

文件管理类标准

文献管理类标准由设在澳大利亚的SC11秘书处负责组织制定,最近几年非常活跃,所制定的标准主要包括文件管理、文件管理元数据,文件管理工作流程等技术标准,其主要标准如下:

标准号

标准名称

内容概要

ISO 15489-1:2001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Records management -- Part 1:   General

信息与文献——文件管理——第1部分:总则

本标准适用于任何公共机构或私人机构在进行活动过程中形成或收到的所有格式或载体的文件的管理,也适用于个人文件的形成和保管;为机构确定文件的管理职责、管理方针、管理程序、管理系统和管理流程提供指导;为文件系统的设计和实施提供指导。

本标准规定了第4条文件管理的收益,第5条规章制度环境,第6条方针与职责,第7条文件管理要求,第8条文件系统的实施,第9条文件管理的过程及其控制,第10条监控和审计,第11条培训等内容。

ISO/TR 15489-2:2001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Records management -- Part 2:   Guidelines

信息与文献——文件管理——第2部分:指南

ISO 15489的该部分是ISO 15489-1的实施指南,适用对象是机构内的文件管理专业人员和负责文件管理的人员,该标准给出了机构在执行ISO15489-1时应该考虑的程序过程和因素。

该标准规定了第2条方针和职责,第3条文件系统的战略、设计和实施,第4条文件管理过程及其控制,第5条监控和审计,第6条培训等内容。

ISO 23081-1:2006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Records management processes   -- Metadata for records -- Part 1: Principles

信息与文献——文件管理过程——文件管理元数据——第1部分:原则

该标准为为文件管理元数据的创建、管理及使用建立了框架,并为控制文件管理元数据的创建、管理及使用提供了管理原则。

该标准规定了第4条文件管理元数据,第5条文件管理元数据的视觉和作用,第6条角色和职责,第7条文件管理元数据与其他领域元数据的关系,第8条元数据的管理,第9条支持ISO 15489的文件管理元数据模型等内容。

ISO/DIS 23081-2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Records management processes   for Metadata -- Part 2: Conceptual and implementation issues

信息与文献——文件管理过程元数据——第2部分:概念和执行事务

本技术报告建立了与ISO 23081-1的原则和执行指南一致的确定元数据元素的框架,其作用包括建立文件和文件的关键结构块的标准化描述、帮助实现组织系统间的与文件相关的信息互操作,确保超越时空和应用的元数据的再使用和标准化。

本技术报告规定了第4条元数据的目的和优点,第5条政策和责任,第6条元数据概念模型,与元数据应用有关的概念,第8条管理元数据的元数据模型,第9条基本的元数据元素,第10条建立管理元数据的一个元数据schema,第11条用于管理元数据的应用元数据等内容。

ISO/TS 23081-2:2007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Records management processes   -- Metadata for records -- Part 2: Conceptual and implementation issues

信息与文献——文件管理过程——文件元数据——第2部分:概念和执行事务

暂缺

ISO/CD TR 26102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Requirements for long-term   preservation of electronic records

信息与文献——长期保存的电子文件要求

本技术报告提供了符合ISO 15489的用于长期保存的数字文件管理的附加指南,确定了在技术环境中的管理要求。

该技术报告规定了第4条原则和责任,第5条存储要求,第6条保存事项,第7条监管和指南,第8条培训等内容。

ISO/TR 26122:2008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 Work process analysis for   records

信息与文献——文件管理工作过程分析

暂缺

ISO/WD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Digital records conversion and   migration process

信息与文献——数字文件转换和合并过程

该标准规定了数字文件转换的最基本的过程组成,计划事项,文件管理要求和程序,以实现转化后的文件与事务活动证据要求保持一致。

该标准规定了第4条组织和事务框架,第5条文件管理要求,第6条技术计划,第7条转化程序,第8条控制和监督等内容。

ISO PDTR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Implementation guidelines for   digitization of records

信息与文献—文件数字化的执行指南

本技术报告建立了在数字环境下的文件维护框架,包括原生纸本文件或其他非原生电子文件,通过复制或其他手段数字化的文件。本技术报告提供了数字化程序的最佳执行指南,确保报告的确切和可靠。

本技术报告规定了第4条数字化的好处和风险,第5条基本考虑,第6条最佳实践指南等内容。

 

(四)  ISO/TC46建立A联络的组织

总体情况

2008年瑞典会议上,ISO/TC46决议决定与以下组织建立联系:

1)        ISAN-IA建立A级联络

2)        ISOC/IETF(Internet Society/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建立A级联络

3)        ICANN(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建立D级联络

4)        TC68"Financial Service"WG2事务建立联系

5)        OASIS(Organiz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tructured Information Standards)建立A级联络

同时取消与以下组织在技术委员会级别的联系,部分组织改为分技术委员会级别的联系

1)        TC10 技术过程文档 Technical Product Documentation

2)        TC211 地理信息(Geographic Information/Geomatics

3)        JTC1/SC29 音频编码,图像多媒体和超媒体信息(Coding of Audio, Picture Multimedia and Hypermedia information

4)        JTC1/SC32 数据管理和交换(Data Management and Interchange

5)        EASE 欧洲科学编辑学会(European Association of Science Editors

6)        ISCTI 科学技术信息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Information

7)        IFSE 国际科学编辑学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Science Editors

8)        TERMNET 国际术语网(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Terminology

9)        INFOTERM 国际术语信息中心(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Centre for Terminology

 

即到20087月底,与ISO/TC46建立A级联络的组织共15个,主要如下:

1)   国际文件和博物馆委员会CIDOCInternational Documentation Committe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

2)   国际作家和作曲家联合会CISAC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Societies of Authors and Composers

3)   国际对象数字标识系统理事会DOIThe International 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 System Foundation

4)   欧盟ECEuropean Commission

5)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6)   国际档案理事会ICA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

7)   国际图联IFLA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8)   ISSN国际中心(ISSN International Centre

9)   国际电讯协会ITU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10)  联合国贸促会UNCTAD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11)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United Nations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Europe

1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13)  ISAN国际代理中心ISAN-IAThe ISAN International Agency

14)  互联网工程工作组ISOC/IETFThe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15)  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OASISOrganiz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tructured Information Standards

 

ISO/TC46的主要A级联络组织与ISO/TC46的事务联系

    ISO/TC46A级联合组织中,CIDOC文件标准工作组和CIDOC CRM SIG经过十年的研究成果CIDOC Conceptual Reference Model 2006年由ISO/TC46出版,即ISO 21127:2006;有DOI提交的标准ISO 26324200810月将进入DIS阶段;ISO/TC46/SC11的很多专家同时是ICA的成员;IFLA所制定的著录标准是ISO/TC46承认的国际标准;ISSN国际中心是ISO/TC46/SC9制定的标准ISO 3297的国际维护机构;ISAN-IAISO/TC46/SC9制定的标准ISO 15706的国际维护机构;IETFOASIS是最近非常活跃的信息内容标准化国际组织,ISO/TC46通过与他们建立联系,能更好地应对信息技术发展的需求。

 

 

 

译自ISO/TC46 n2112  TC46 short history update,有删减

译者: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