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七届成立会议

  2017年1月13日,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文标会”)第六届换届暨2016年年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共有69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六届标委会委员代表4人,第七届标委会委员及分会委员61人,嘉宾4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戴红主任、张成宇副处长以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戴国强所长、国家图书馆陈力副馆长、中国计量科学院房庆副院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邱月明副院长、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周德明副馆(所)长、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真溱总工、北京市文物局信息中心祁庆国主任、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杜梅副司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


图片.png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第七届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戴国强主持会议。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曾建勋秘书长在大会上做了 “文标会第六届工作总结和第七届工作计划报告”工作报告,对上一届技术委员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信息与文献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分析,简要介绍了第七届技术委员会工作计划。


图片.png


图片.png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戴红主任传达了我国标准化战略、标准化改革等重要精神,对第六届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新一届标委会从标准化模式机制、标准化与科技结合、发挥标委会委员和行业专家作用、争取国际标准新突破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张成宇副处长宣读了换届批复文件。国标委工业二部领导向委员颁发了聘书。


图片.png


图片.png


第七届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25名委员组成,戴国强任主任委员,陈力、王岚、黄向阳、魏玉山任副主任委员,曾建勋任委员兼秘书长,刘细文、张奇任委员兼副秘书长,秘书处设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七届书面语言转写分会(第二分会)由15名委员组成,田立新任主任委员,王奇任委员兼秘书长,王晖任委员兼副秘书长,秘书处设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七届全技术互操作分会(第四分会)由19名委员组成,梁冰任主任委员,真溱任副主任委员,乔晓东任委员兼秘书长,秘书处设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七届统计分会(第八分会)由17名委员组成,周德明任主任委员,马海群任副主任委员,曾燕任委员兼秘书长,秘书处设在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七届识别与描述分会(第九分会)由21名委员组成,汪东波任主任委员,颜帅、宋文任副主任委员,申晓娟任委员兼秘书长,秘书处设在国家图书馆。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第七届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戴国强代表第七届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挂靠单位致辞,他表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自1979年文标会成立以来一直承担秘书处工作,未来中信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标准化工作,将创造各种条件促进更好地为信息与文献标准化工作提供支撑和服务。六届文标会期间主导完成了《信息与文献 中文罗马化》、《信息与文献 术语》《国际标准关联标识符(ISLI)》三项国际标准,第七届文标会将在此基础上,加大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步伐,加大国际标准与我国最佳实践的研究,保证和促进信息与文献国家标准在我国出版、图书馆、档案、博物馆等信息与文献行业的作用。

第七届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公共数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奇做了第七届技术委员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修订说明。第七届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做了“文标会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工作报告。

  大会审议了第七届委员会章程、秘书处细则,并对未来五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