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81116日,由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图书馆、情报、档案、出版、博物馆、信息中心等信息与文献领域工作者共180余人参加研讨会。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曾建勋、全国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申晓娟共同主持会议。

image.png

研讨会邀请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苏新宁教授、北京大学图书馆肖珑教授、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肖鹏副研究员、上海图书馆张轶馆员分别就学术资源库建设与评价、中美电子资源国家标准比较研究、欧美公共文化机构年报编制、馆藏资源文献保存与保护作了标准化主题发言。会议就《科技人才元数据元素集》、《引文数据库数据加工规则》、《图书馆及相关组织的注册服务》、《CNMARCXML表示》、《中国机读馆藏格式》、《中国机读书目格式》、《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服务规范》、《图书馆视障人士服务规范》、《流动图书车车载装置通用技术条件》、《图书冷冻杀虫技术规程》、《古籍函套技术要求》、《图书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信息包封装规范》等12项信息与文献国家和行业标准集中进行了宣贯。

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根据国家标准技术内容定期举办信息与文献标准化研讨会,对扩大信息与文献标准化影响力,促进信息与文献标准的实践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