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 35433-2017《信息与文献 图书馆及相关组织的注册服务》 国家标准简介

当前的数字化信息环境是由众多分布、异构、变化的信息资源与服务系统构成。数字图书馆及相关组织拥有的信息资源与服务,由于描述格式不统一、服务范围不相同、存取方式不一样,很难实现有效的发现、调用、共享和集成。


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许多国家和组织就资源和服务的注册进行了尝试,如OCLC开发的都柏林核心元数据注册系统(DCMI Metadata Registry);UKOLN开发的DESIRE 元数据仓储;英国JISC的信息环境服务注册库(Information Environment Service RegistryIESR);NSFDoDEPA等组织联合发起的扩展元数据仓储项目(eXtendedMetaData RegistryXMDR);美国国家科学图书馆开发的数字图书馆服务注册系统(DLSR)等。国际标准组织也积极参与资源和服务注册的标准化工作,2010年发布了“信息与文献—图书馆及相关组织的注册服务”标准(ISO 2146:2010(E)),有力地促进数字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注册的规范化工作,实现了异构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推动了资源和服务的便捷嵌入和调用。


  GB/T 35433-2017国家标准修改采用国际标准ISO2146:2010,可为图书馆及相关组织提供网络环境下注册对象的标准化描述,规范注册对象的注册规则,从而让图书馆及相关组织能够以通用、共享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注册其资源和服务,让其它图书馆及相关组织可以通过注册系统,按照标准协议调用相关的资源和服务,最终支持我国图书馆和相关信息机构资源和服务的注册、发布、管理、查询、共享和集成。


GB/T 35433-2017《信息与文献 图书馆及相关组织的注册服务》标准规定了一系列图书馆及相关组织注册库的数据元目录、数据类型、数据属性、出现频次和约束条件。为网络环境下运行的注册库建立了规则,这些规则为图书馆及相关组织跨应用和跨领域管理其资源集、发布信息和文献服务,提供了所需要的行为主体、资源集、活动和服务信息。标准提出了一种数据元目录。作为一种框架,该数据元目录可以用于采集有关数据、与其他注册服务共享数据。需要作为自动业务流程的一部分时,可通过标准协议访问注册数据、发布电子版或打印版的注册信息,并对仅有电子版的注册数据进行归档。


GB/T 35433-2017国家标准适用于国家级和地区级的注册库,可用于下列图书馆及相关组织业务的如下需求:

  • 资源集管理系统和数字化仓储;

  • 检索服务,包括目录或索引、联合元数据仓储和元数据搜索门户;

  • 提供服务,包括永久标识符的管理、访问控制和馆际互借;

  • 参考咨询服务,包括参考咨询管理系统和虚拟参考咨询服务;

  • 资源管理系统和数字仓储的注册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