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通过2018年技术委员会考核评估

为加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促进技术委员会规范运行,提升技术委员会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6年启动了“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考核评估”工作,分三年对511家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行考核,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列入2018年技术委员会考核名单。

根据技术委员会考核评估要求,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阶段开展了技术委员会考核评估自评工作:①自评材料准备。20184月按照考核办法准备自评报告及考核指标证明材料,梳理技术委员会2015年至2017年三年来的各项业务工作,覆盖标准项目完成率、年度报告情况、标准体系建设与维护、标准项目申报与标准审查、经费管理、年会召开情况、标准复审与实施、标准培训宣贯、标准征求意见情况、国际标准化工作等各项指标;②自评材料审核。201854日至12日秘书处对自评报告及相关证明材料进行核查,修改;③自评材料报送。2018513日完成自评材料网络版报送和纸质版报送。最后经过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考评,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考核结果为等级二级

2017年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考核整体情况为:共考核199家技术委员会,考核结果为一级的技术委员会共14个,占比7%;二级的技术委员会共55个,占比28%;三级的技术委员会共69个,占比35%;不合格的技术委员会共61个,占比30%

  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在本次考核评估的基础上,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争取在下一轮考核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