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信息与文献国家标准计划项目集中申报评审工作会议

20171026日,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文标会”)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召开2017年国家标准计划项目集中申报审定工作会议,来自国家图书馆,国家档案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六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16项待审定的标准计划项目申报材料,听取了各项目负责专家对所申报项目的目的意义、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等情况汇报,并从标准计划项目的科学性、适用性、代表性、前期准备和完成能力等方面对16项标准计划项目进行了定性和定量的评估。会议形成如下一致意见:

“图书在版编目数据”标准修订计划项目,标准拟修订GB/T 12451-2001,在版编目信息对图书馆等信息处理机构来说非常重要,标准修订过程中需要考虑数字图书的在版编目问题。

“信息与文献-文件管理-1部分:概念与原则”标准修订项目,标准拟采标ISO 15489-1:2016,修订GB/T26162.1-2010。由于国际标准主要规定了文件管理的原则性要求,修订采标过程中需要考虑国内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如何将标准落到实处等问题。

“信息与文献 数据交换和查询 书目数据元目录”标准修订项目,标准拟采标ISO 8459:2009GB/T 19688.1-2005GB/T 19688.2-2005GB/T 19688.3-2005GB/T 19688.4-2005GB/T 19688.5-2009合并为GB/T 19688统一版由于国际标准发布日期为2009年,首先应跟踪了解国际标准的最新进展,其次由于这项技术标准在图书馆广泛应用,标准修订起草组组成及标准征求意见应确保广泛性和代表性。

“信息与文献—开放系统互连—馆际互借应用协议规范  第一部分:协议说明书”和“信息与文献—开放系统互连—馆际互借应用协议规范  第二部分:协议实施一致性声明(PICS)条文”两项标准修订计划项目,该项目拟采标ISO 10161-1:2014ISO 10161-2:2014修订GB/T 23270.1-2009GB/T 23270.2-2009。这项标准在图书馆领域应用十分广泛,应注重标准的宣贯问题。

“信息与文献 馆际互借事务”标准计划项目,该项目计划拟采标ISO 18626:2015由于该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46 SC4在修订馆际互借标准ILL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后重新制定的,基于网络技术环境的更加通用的馆际互借请求事务标准,标准制定过程中应注意与原有国家标准G B/T 23269-2009之间的协调。

“信息与文献 术语”标准计划项目,该项目拟采标ISO 5127:2017,修订GB/T 4894-2009。由于该术语项目涉及图书馆、档案、出版、博物馆等国内众多领域、行业,标准修订过程中应加强国内横向联络和沟通,确保各相关领域和行业对该项目标准的重视、认可。

“修复过程中易损毁佛经、圣旨、家谱加固技术规范”、“脆弱报纸档案纯棉网加固技术规范”、“修复过程中易损毁档案加固技术规范”三项标准计划项目,作为文献保护类标准意义很重大,在图书馆和博物馆都有应用,但标准范围比较小,建议将三项目标准的题目和内容进行整合,与标准专家一起规范标准草案稿文本,脱酸类信息建议不要纳入标准范围。

“索引编制规则(总则)”、“年鉴索引编制规则”、“学术著作书后索引编制规则”、“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内容索引编制规则”四项标准计划项目,四个项目是总则与分则的关系,总则拟修订GB/T 22466-2008,具有必要性。分则则相对较散,其中硕博士学位论文内容索引在部分高校进行了试点,而且硕博士学位论文由于不是正式出版物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引导,项目具有必要性;年鉴、学术著作书后索引没有太大的特殊性,建议在总则里多加考虑。

“信息与文献  机构名称元数据”标准计划项目,建议增加实体类型,以及考虑机构名称与标志建筑物、标志成果之间的关联关系。

    最后,按照协商一致原则,专家评审组通过了对16项标准计划项目的审查,并对各计划项目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各计划项目起草人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完善计划项目上报材料后,经技术委员会委员电子投票通过,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按照程序要求完成了通过审查的计划项目的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