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信息与文献标准中期检查评审及相关结论

2019731日,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189会议室召开2019年国家标准计划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国科技期刊编排学会、国家图书馆、中国标准出版社的五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中期检查标准项目阶段性标准文本及编制说明等评审材料,听取了各项目负责专家对所承担标准项目就项目意义、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进度计划等开展的情况汇报。

专家评审组从标准项目的项目进度、标准格式规范、标准计划进展、完成能力等方面对《中国各名族名称的罗马字母拼写法和代码》等12项在研标准项目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主要意见包括:

1)  信息与文献 馆藏信息格式》标准文本建议参考文献中增加馆藏相关国家标准;

2)  信息与文献 文件管理过程 文件元数据 第二部分:概念与实施》标准文本中的Records翻译建议按照标准原意和应用领域,用括号的方式加以区别。如Records 翻译为文件(档案),要考虑是作为条款说明还是通篇修改采用合适的说明方式。

3)  信息与文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档案元数据元素集》标准文本建议增加引言,对必要性、意义等背景性信息加以描述,国家卫技委与卫健委等不一致的机构名称应在文本中加以统一;

4)  修复过程中易损毁类纸质档案加固技术规范》标准文本中术语概念,如纸质档案、墨汁、期刊、报纸等建议参考其他相关标准;

5)  糟朽、脆弱报纸与期刊纯棉网加固技术规范》标准文本中试剂的制作方法建议放到资料性附录里;

6)  信息与文献——机构名称元数据》项目应考虑机构元素复杂性因素:机构撤销时间、机构变迁时间、隶属机构变化等情况在描述项中应考虑完全,同时慎重考虑机构元数据与DC元数据的关系;

7)  学位论文内容索引编制规则》标准文本中学位论文索引示例建议考虑学、硕、博三个层次,同时要加强标准文本的规范性。

专家评审组从标准进度、标准格式、标准内容、计划进展、完成能力五个方面对12项在研标准项目进行了定量评估。

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将2019年信息与文献在研标准项目评审建议及定量评审结论通报了相关标准起草单位及标准起草专家。

    2019年信息与文献标准项目中期检查进一步总结了当前信息与文献国家标准计划项目制修订情况,推动和促进了信息与文献标准计划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