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迈向美好未来 ——著名遥感技术与应用专家童庆禧院士莅临院士著作馆

发布日期:2019-10-11

5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员童庆禧应邀在我所多功能报告厅为部分首都高校研究生,做主题为《遥感大数据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专题报告会。

童院士从“数字中国”这一概念的创新与发展谈起,将数字中国定义为“在一切以数字资源基于实体空间和网络空间环境下的集成与表达,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以分享经济、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经济社会活动”。童院士认为,基于大数据战略、互联网的创新、“互联网”相融合是新一代数字中国的重要特点。

童院士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建设数字中国已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科学技术界为之努力的重要目标。

童院士重点讲解了遥感大数据在数字中国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童院士指出,遥感数据是由卫星、飞机以及一切可能的平台在地面以上高度获取的遥感信息,遥感信息是整合数字中国各类信息的基础和空间框架。遥感技术及其大数据具有宏观性、客观性、实时性、准确性等特点,是调查资源、监测环境、防灾减灾、保障安全和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信息技术,已在数字中国建设、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童院士以美国打压华为事件为例,强调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更好建设祖国。童院士认为,5G时代已经到来,“5G +遥感”将在数字中国建设中起到更大支撑作用。

报告会上,童院士以农业土地的遥感分析、城市发展的遥感分析、主要农作物的遥感估产、洪水的遥感监测等为例,介绍了遥感技术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应用。

此外,童院士还介绍了刚参加的第二届中国航天大会、第二届数字中国大会,畅谈参会感想,勉励同学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难得的人生际遇中努力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努力奔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美好、更强大,不仅是童院士这样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毕生追求和担当,更是我们在座每一位的责任和使命!同学们纷纷表态,要牢记童院士的教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指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此态度求学、做事,做数字中国的建设者、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报告会后,童院士与参加报告会的部分学生一同参观了院士著作馆,并为院士馆题词。

image.png

530日下午童庆禧院士报告会在中信所多功能厅举行

image.png

童院士作报告

image.png

部分首都高校研究生听取报告会

image.png

院士与部分听众一同参观院士著作馆并为院士馆题词

image.png

童院士与参加报告会部分同学合影

image.png

童院士与参加报告会部分同学合影

image.png

童院士与参加报告会部分同学合影